5/12/2017

研討會資訊-2017海洋廢棄物論壇

2017海洋廢棄物論壇


 
會議緣起
塑膠被發明及應用以來,已超過百年的歷史,隨著材質和技術的不斷進步,已普遍應用在人類生活的每個面向,食、衣、住、行裡,塑膠無所不在。儘管塑膠提供了種種的便利好處,但人們不良的使用習慣及拋棄方式,已重傷了地球生態。橫屍海灘的台灣鯨豚、來不及長大的中途島信天翁,是無言的控訴,顯現廢塑膠已成為海洋生物的殺手。
全球海洋廢棄物相關研究,最近5年內全球每年均有50-100篇學術論文發表,為海洋研究的熱門領域。目前國內在此領域還處於萌芽階段,投入的資源和人力非常有限。所以,對於台灣周邊海域生態遭受塑膠廢棄物危害的確實狀況,難以掌握完整的面貌。
相較於亞洲各國的學者與政府紛紛投入研究,台灣學界也有少數幾位學者投入,不過研究範圍可能受限於經費,而相對侷限。台灣部分社團在此領域上也投入很多實際活動,應有助於研究展開。臺灣四面環海,對於海洋廢棄物的研究應有其優勢; 而且海洋廢棄物所造成的困擾,也讓這個研究有其急迫性。
通常,科學研究成果可以作為尋求解決方案的重要指引,將政策導向污染源的防治及破壞狀況的復原。從國外經驗,的確看到科學研究引導政策演變的成功案例,充分展現科學研究對解決問題、改善環境的價值。所以,舉辦這場海洋廢棄物論壇,是希冀達成兩個目的:()引進國外研究議題與方法,供國內相關領域學者參考,以帶動國內研究能量;() 針對研究成果運用於政策倡議的作法,提供國際經驗交流的機會。
邀請您一同蒞臨指導,共襄盛舉!



會議議程
一、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二、協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
三、會議時間: 2017.05.2021(六、日)   
四、會議地點: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國際會議廳(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7號)
2017520日(六)
國際會議廳
09:30~10:00
 
10:00~10:30
開幕式
場次一 海洋塑膠研究與官方政策
時間
主持人
講者
演講題目
10:30~11:30
海洋大學
邱文彥 教授
Dr. Marcus Eriksen
More Oceans Less Plastic
11:30~12:00
海洋大學 黃向文
台灣海廢資訊與研究之回顧與展望
12:00~13:30
 
場次二 漁業廢棄物研究
時間
主持人
發表人
演講題目
13:30~14:30
漁業署
繆自昌主任秘書
中研院
邵廣昭 教授
Dr. Sun Wook Hong
南韓海洋廢棄物議題:水產養殖業保麗龍浮具之討論與解決
14:30~15:00
陳璋玲、郭柏秀
水產養殖保麗龍浮具管理策略之探討:以日本、韓國、台灣為例
15:00~15:30
 
場次三 民間環保組織之實踐參與
時間
主持人
發表人
演講題目
15:30~16:30
主婦聯盟基金會
賴曉芬 董事長
Mr. Hiroshi Kaneko
日本海廢問題回應:官方與非政府/非營利組織間的合作
16:30~17:00
荒野保護協會 胡介申
淨灘之外、還有更多 - 公民團體面對海洋廢棄物的想像與行動



2017521日(日)
09:30~10:00
 
場次四 台灣公部門海廢處現況與挑戰
時間
主持人
發表人
演講題目
10:00
11:30
中研院
邵廣昭教授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宋欣真簡任技正
台灣海洋廢棄物問題的現況與因應作法-環保署水質保護處經驗
環保署環境衛生與毒物管理處
邱國書簡任技正
台灣海灘認養推動現況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謝偉松處長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經驗
北海岸與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蔡政翰教授
北海岸與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經驗
11:30~13:00
 
場次五 教育實務交流
13:00
|
14:30
主持人
發表人
演講題目
海科館
吳俊仁館長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陳麗淑主任
海洋廢棄物教育方案介紹
14:30~15:00
 
場次六 綜合討論
15:00
|
16:45
主持人
與談人
議題
海洋大學
黃向文教授

慈心基金會
蘇慕容執行長
Dr. Marcus Eriksen
Mr. Hiroshi Kaneko
Dr. Sun Wook Hong
水保處宋欣真簡任技正
荒野 胡介申先生
中研院 邵廣昭教授
討論一 台灣海廢研究前瞻
討論二 各界合作處理海廢危機-
16:45
|
 17:00
閉幕式



國外講者簡介
【海洋塑膠污染研究】
Dr. Marcus Eriksen  (5 Gyres Institute, CA, USA)
說明:5 Gyres是美國研究型的NGO,創辦人Marcus Eriksen曾經用15,000個塑膠瓶和廢棄的飛機機身建造一艘「垃圾筏」,展開加州到夏威夷長達88天的調查旅程。5gyres如今是全球海洋塑膠汙染倡議的領頭羊,透過專業的科學素養、優異行動力與無私的分享引領全世界NGO往更乾淨的海洋努力。在他們和其他民團體的努力之下,成功促使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簽署<無柔珠水域法>
【漁業廢棄物研究與政策措施倡議】
Dr. Sun Wook Hong (Korea Marine Litter Institute, Our Sea of East Asia Network, OSEAN)
說明:台灣棄置漁具(derelict fishing gears, DFGs)汙染海洋的問題相當嚴重,韓國同為漁業大國,DFGs佔整體海洋廢棄物比例超過陸地來源,Dr. Hong之團隊為韓國海洋漁業部之學術與政策顧問,針對韓國水產養殖用保麗龍提出許多調查,舉辦利害相關者之社區工作坊,並成功遊說政府輔導產業使用替代方案,具備豐富科學涵養的第一線實務經驗。並與韓國政府、學術單位、民間保育團體建立一個通報網絡,廣泛收集危害事件,出版學術報告與科普教育教材,跨領域的合作經驗與研究成果值得我方學習。
【民間力量與海廢政策倡議】
Mr. Hiroshi KANEKO / JEAN理事長 / 日本
說明JEAN全名為「Japan Environmental Action Network 」創立於1990年,是日本參與「國際淨灘行動, ICC」的召集人,每年於春秋兩季舉辦的清潔環境與淨灘活動,參與志工超過3 萬人。也舉辦「海漂垃圾高峰會」和「海漂垃圾討論平台」等座談會,以研討海洋垃圾的解決方案為主旨,致力推動意見交流與資訊共享。也努力從事政策提案活動,曾促成於 2009 7 月制定的「海岸漂流物處理推進法」。


     
主辦及協辦單位介紹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在推展有機農業、真心守護大地即將屆滿20週年之際,把關懷視野伸向海洋,並體會到海洋廢棄物對海洋生物,甚至對人類的健康造成危害,而積極關注海洋塑膠廢棄物的議題。因此,從2016年一月份開始就積極推動減塑、淨塑的教育活動。希望大眾透過塑膠對生命及環境影響的認識,傳遞淨塑護生理念、分享各類無塑行動、尋求環保替代用品等。過去一年來,宣導淨塑理念與方法,影響50,000名聽眾,亦舉辦萬人淨灘總動員,讓25,000多人體驗台灣海廢實際狀況。
【主辦單位-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國立海科館位處山海景觀獨特的八斗子半島,成立以來經由海科館與營運團隊慶陽海洋企業共同努力以及基隆市政府與社區里民支持下,海科園區已成為基隆特色亮點。海科館以學校團體和家庭團體為教育對象,是一座兼具展示、教育、研究、蒐藏、休閒娛樂功能,以激發觀眾「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並使「海洋」得以永續發展為使命的博物館。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為臺灣擁有海洋領域系所最為完整的大學,並為臺灣此領域的最高學府與研究重鎮,對臺灣航運產業及海洋科技高級人才的培育貢獻卓著,臺灣相關領域高階人才多畢業於此,該校專注於海事、航運、海洋法、水產養殖、水產生技、海洋生物、漁業科學、食品科學、造船工程、輪機工程、導航、海洋科學、航海工程與技術及所有海洋相關領域。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荒野保護協會】

海洋是地球上最廣大的荒野,也是人類最珍貴的天然寶藏,然而海洋廢棄物已廣泛影響社會經濟與自然生態,主要涉及「民眾」、「企業」與「政府」三方之利害關係。2005年以來,荒野保護協會透過「公眾宣導」、「產業創新」、「政策改善」與「科研發展」四項工作指標,創建各方溝通與攜手的平台,共同減少廢棄物進入大海,留給子孫可以赤腳奔跑的潔白沙灘、魚群自在優游的透澈藍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