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7

評估馬來西亞馬布島潛點的社會承載力

By Chiang

此研究依據潛水者的擁擠認知,探討水下環境的社會承載力。主要評估二面向:被看見的潛水者人數及潛水者之接近程度。調查於2013年至2014年間在馬來西亞馬布島進行,向132位受訪潛水員展示四層級的潛水人數,與四層級的接近度之組合相片,以評估其接受程度。結果顯示,潛水者人數是讓潛水者感覺擁擠之最主要因子。假如潛水者一次看見8-9位潛水者時,將會感到無法接受之擁擠。據此,馬布島潛點的使用量可能已超過其社會承載力。

關鍵字:社會承載力、擁擠、水肺潛水、海洋觀光
Keywords: Social carrying capacity, Crowding, Scuba diving, Marine tourism

http://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00267-015-0586-x


壹、前言
  近年來,潛水越來越受歡迎,根據全球最受歡迎的潛水協會PADI2014年統計中,2013年約認證一百多萬位新潛水員。從協會1967成立到2013年累積認證約2200萬的潛水證照。因此在亞洲也多了許多新潛點,使得潛水旅遊成為太平洋地區主要的經濟收入來源。也因為如此,許多潛點可能已經達到或超過他的承載力。潛點的承載力一開始受到關注的是:一個潛點可容許的多少人才不會造成生態承載力的顯著傷害。舉例來說,Davis and Tisdell (1995)估計荷蘭博內爾海洋公園潛點每年有4000~6000人之間,潛水量一旦超過這門檻可能造成珊瑚的損害。
社會承載力,是用來維持與恢復一個特定區域社會條件的管理工具 (Stankey and McCool 1984)Shelby and Heberlein (1986)指出在定義社會承載力,擁擠感受比滿意度為更好的一個評判標準,因為擁擠感受可以確切的反映出有多少人與你在同一個空間。本研究把這個擁擠感受的概念運用在馬來西亞馬布島的潛點上。希望了解潛水員水下環境擁擠感受,然後發展出影響因子和潛點的承載力的一套標準,進一步規劃管理觀光潛點。因此,本研究提出兩個問題。第一,什麼因素會影響潛水員的水下擁擠感受,哪一個因素最為重要?第二,潛水員的水下擁擠認知,能如何提供特定時候潛點的承載容量管理?

貳、材料方法
一、研究地點
  馬布島是在馬來西亞西巴丹東邊的一個橢圓形小島,位在東經11837~38分,北緯414~15分。全島面積0.2平方公里,海拔2~10公尺的平坦地形。

二、樣本設計與資料收集
  使用一套影像處理軟體。一張8 * 6英寸的圖像和藍色的背景,以圖像捕抓技術來調查潛水員的擁擠認知程度(Szuter et al. ,2011)。結合人數(2\4\8\16人隨機擺放)和接近度(近約5米、中〜10米、次遠約15米、遠〜30米)(Fig. 3)產生十六個不重複的影像。本研究我們用Heberlein and Vaske (1977)的單一項目測量調查方法。9點量表測量:8~9是非常擁擠;5~7是普通擁擠;3~4是稍微擁擠;1~2不擁擠。
  研究期間2013/06~2014/06,研究資料在馬布島潛水員面對面訪談取得。受訪者年齡大於十八歲且有合格之潛水執照。受語言限制,因為此次調查的問卷都以英文為主(研究團隊可以說英文、葡萄牙文、廣東話,題目皆是以英文呈現),所以不會說英文或不會說中文的就無法受訪。同一團體只訪談一位,不會重複訪問。同一時間訪問到兩到三位潛水員。為了防止之間的錯誤引導。所有的投影片有五個不同亂數問答。
Fig. 3 Selection of images illustrating scuba diver crowding underwater

三、資料分析
  總共完成158份問卷,只有132份合適做分析。完訪率為83.5%。沒有回收的問卷是因為字跡不明。少部分因為評分都是9,也不列入分析。潛水員的調查問卷以SPSS分析。

參、結果
  影響潛水員擁擠感受的因子,潛水員考慮數量比起接近距離還不被接受(表2)。以5m16位潛水員圖像被認為最不能接受,以102位潛水員圖像被視為最能接受的。
任何接近的4位潛水員的圖像都被認為是稍微擁擠,除了4位潛水員在15米之外。接近八位潛水員為普通擁擠。5m處有16位潛水員的圖像被認為是非常擁擠,接近16位潛水員所有其他圖像為普通擁擠。

Table 2 Mean (SD) ratings of the acceptability of images
  表三為多元線性回歸的結果,該模式P<0.001有顯著差異(R20.625 調整R2=0.624)解釋62.5%擁擠認知的變異量。訂定2112的樣本數(132*16=2112) VIF變異數影響因子,完全沒有相關,只有潛水人數和接近度為顯著。在潛水人數和接近度是呈現顯著相關,其他年齡、性別、潛水經驗皆不顯著。潛水人數的係數是0.392 接近度為- 0.032這兩個顯著,變量標準化測試絕對值後,顯示人數的影響比接近距離為更強因子。也就是說馬布島受訪者認為的人數比接近距離影響擁擠為更重要。

Table 3 Results of multiple linear regressions

肆、討論
  結果顯示,擁擠感受的程度和視線內潛水員的數量有很強烈的關係。結果與其他海洋環境研究一致。人群的數量會影響遊客擁擠的感受(Shafer et al. 1998,Inglis et al.1999)。潛水員的接近距離,缺乏關於接近距離對擁擠影響的文獻,Bell et al., 2011在夏威夷莫洛凱尼淺灘海洋生物保護區測得不同船接近距離,結論:縱使周圍船的數量相同,如果船離人很近,也會加深他們的擁擠感受。本研究和這項研究吻合,接近距離在統計上是影響結果的重要因素。
  潛水旅遊的管理含意,任何一個時刻在一個潛點限制潛水數量會讓潛水旅遊有最佳的體驗。這種限制可能會被一些不在乎乘載量的潛水者反對,這種限制也不受業者支持。在2004 年馬來西亞政府關閉了西巴丹島所有的度假村,以保護該島周圍海洋環境為目的。一開始限定每日80位,後來潛水需求不斷增加,提高至120位。 儘管放寬這種限制,不滿依然存在。許多潛水員很難得到在旺季的得到潛水許可,以及一些業者提出了附加費,對於有些潛水員是無法負擔的。另外,對管理權限也是一個挑戰。
  限制數量外的替代的方案空間區劃策略:這可以讓潛水員的接觸減少,但不降低潛水員的總數。管理者可以安排潛水區,為每個潛水空間區劃,讓潛水員在同一時間減少接觸。時間區劃:規劃在一天中不同時間有不同組使用一潛點,為了達到最佳效果,業者必須充分了解彼此的時間表。這樣的方案仍有限制,具代表的海洋生物或景象往往只在特定時間出現。例如:龍頭鸚鵡魚可以看到的時候是在清晨。
  總之,在馬布島的進展規劃,潛水員擁擠的感受是改善潛水旅遊管理。從潛水員徵收費用似乎是另一個可行的管理方案(Schuhmann et al.,2013)。然而,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潛水員願付多少錢來避免擁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