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6

【藍色經濟與海洋廢棄物】第17屆亞太經濟合作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

與會代表大合照,李應元署長與張清風校長也一同出席



今年APEC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劉光明教授承辦,是APEC正式會議之一,共有來自中國大陸、泰國、韓國、日本、秘魯、馬來西亞、越南、美國及臺灣等APEC會員體公私部門專家代表出席,希望加強企業和私人部門共同參與,護衛海洋環境資源永續利用。


2016年已經第17屆了,今年回應國際潮流,主題為「藍色經濟」與「海洋廢棄物」。經過兩天的意見交流與討論,來自各區域夥伴的建議,有以下:

 藍色經濟
1. 發展創新的技術以改善責任制養殖及捕撈漁業並保持海洋生態系之平衡。
2. 平衡永續養殖及捕撈漁業的發展、社會福利、經濟發展和愛護環境及易危物種。
3. 為永續開發海洋環境及資源,發展藍色經濟相關的政策及管理措施。
4. 促進公私部門對藍色經濟發展的參與。
5. 加強海洋產業的能力研究及管理以減少對海洋環境及資源的負面衝擊。
6. 達成水產品生態標章的要求。
7. 提昇大眾對責任制生產和消費的意識。
8. 增加海洋生物資源以確保永續。
9. 持續進行藍色經濟的分類及核算。



海洋廢棄物
1. 發展管理計畫合機制以減少對塑膠製品的減量。
2. 進行區域性海洋廢棄物減量。
3. 建立區域性海洋研究合作關係以達成防止及控制全太平洋海洋廢棄物之目標。
4. 呼籲塑膠產品的回收、重覆使用及減量。
5. 提升廢棄物減量、回收及重複使用的科學技術、知識及經驗的分享。
6. 呼籲公私部門的合作以減少海洋廢棄物及淨化海洋環境。
7. 促進海洋廢棄物減量公眾意識保護海洋。
8. 擴大政府、國際基金組織、企業及私人部門的投資機會。
9. 建立完整的海洋廢棄物管理的架構和更新基礎設施,以控制國內或區域的海洋廢棄物。
10. 發展以科學資訊系統為基礎的研究和監測海洋廢棄物。


      這次的會議有更多的私人部門來參噢,包含荒野保護協會、大愛、環境資訊協會等,我們可以看到減少海洋廢棄物活動是不分公私部門的(私部門甚至可以說是傾盡全力),除了讓這次大會的建議推廣出去外,還有什麼我們能做的呢?其實我們都可以未減塑做出行動,來看看【減朔行動,守護海洋】:http://noplastic.daaitv.tw/



會議實況


第三天秘書處安排了宜蘭的傳藝中心

漁拓與非常資深的祕魯代表

並安排海洋大學的參訪行程
相關新聞稿:http://imarm-ntou.blogspot.tw/2016/09/1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