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6

遠洋漁船在哪裡作業?

台灣遠洋漁船在哪裡作業?

前陣子,因為歐盟黃牌議題火熱,有朋友問,
台灣遠洋漁船最近二十年在哪裡作業?
這是個簡單而又複雜的問題,

台灣鮪漁船資料最完整的資料庫應該在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發展協會
他們會出版鮪釣跟圍網年報(以前也有魷釣跟秋刀魚年報,最近不見了?)


只是,年報裡只有近五年的圖檔,嚴格講,沒有詳細的資料。
如果想知道早期的資料,可以到圖書館(特別是台大海洋所的圖書館)
可以看到早期由海洋所出版的年報,可追溯到1970年代,每個格子裡的資料倒是寫的一五一十很詳細。

可以跟對外漁協要資料嗎?基本上,他們只提供給政府委託計畫的學者。
其實,這些資料都是由漁業署公務預算委託執行,基於政府資訊公開,應該要求他們公開相關資料的~~
只是,目前還沒有公開。就真的沒辦法拿到了嗎?
倒也不是,政府依據各區域性漁業組織的要求,已經把相關資料提供給國際組織,
國際組織也把資料機密性較低的資料公開上網(除了漁獲報表跟觀察員資料外,包括努力量、漁獲量、甚至體長資料都上網)
所以,只要進到各國際組織網站,你可以拿到那些跟政府拿不到的資料。

例如:

大西洋  http://www.iccat.int/en/accesingdb.htm 這裡有大西洋各國歷年漁獲量、五度方格漁獲資料、體長資料,非常完整。台灣資料部分,有延繩釣跟1990年初期的流網

印度洋  http://www.iotc.org/data/datasets這裡有印度洋各國歷年漁獲量、五度方格漁獲資料、體長資料,延繩釣資料包括大釣跟小釣,相當完整。

太平洋   https://www.wcpfc.int/node/4648 這是WCPFC資料,不過包含了全太平洋,只要提供你的基本資料,就可以取得資料

以上資料不僅有鮪延繩釣大小型漁船,連圍網還有早期的刺網都有,鉅細靡遺。

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不就三大洋湊齊了?!

只要下載這些網站的基本資料,了解各種代碼的涵義跟轉換方式,進行基本資料處理
加上GIS軟體操作技巧等,就可以對於台灣遠洋鮪漁業的動態一目了然。
更有心者,可以拿努力量跟漁獲量資料做基礎的CPUE標準化之類的基礎分析。

所以,在台灣找不到的資料,可以上國際組織去下載。

[既然這樣,建議政府不如在政府網站公開這些資料吧!]

再者,不只台灣資料,這些網站有所有會員、非會員提送的資料,好好鑽研,不只可以知道台灣動態,也可以知道日本、歐盟、美國、中國、韓國各國動態。即便資料不盡完善,拿來分析漁業趨勢變化跟跑一些簡單的資源評估都不是問題。


如果你還不滿意,想知道更多的漁業資訊,還可以上Sea Around Us,
由加拿大UBC教授們建置的全球漁業網站,他們很體貼地配上地理資訊軟體
這樣你連GIS軟體都不用懂,就可以一下子看遍全世界了。


只要在資料頁面輸入 Taiwan, 就可以看到台灣的資料


然後,一些政府沒有公告的數字(例如台灣政府沒有提供過EEZ面積,領海面積也撲朔迷離),他們都用科學家的角度提供解答,例如

1,148,485 km2
165,036 km2
57,496 km2
2.278 % of world
0.067 % of world
374.998 mgCm-2day-1
1979



再往下鑽研,會有欲罷不能之感,有興趣者快去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