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6

海巡署雷達站校外參訪心得分享 葉欣柔

      我們這屆碩一的同學中有一個海巡署的大哥,碩二博班也有海巡署的學長 姊,甚至還有未來 要進入海巡署工作 的學長,但其實我對海巡署一點 也不了 解,只知道是一個管理海上安全的單位!這次的參訪剛好給我一個認識海巡署 的機會, 原來 海巡署分洋局及岸局, 而洋局有軍職 及警職, 岸局則是軍 職及文 職, 這是個很特別組成, 我們所熟悉的公務機關體制大多都是一個體制,並不 是像這樣 複合 型的。可以看出海巡署負責 的職責 很多面向, 因此需要這三種體 制共同執行!
     其中收穫最多的是一堂 關於雷達的課, 原來 雷達並 不是像電影裡看到的那麼簡 單, 海浪或者障礙物的屏 蔽, 都會影響雷達的判讀, 而如何準確地知道 是否有可 疑的船隻, 除了雷操手累積 判讀的經驗外, 還有配合 現 場的海巡人員的觀察 等等。 其中讓我意外 的是原來漁船 上所裝的 VMS 及 VDR 和商船的 AIS 系統海巡人員竟 然無法直接拿到第一手的 資料,但其實海上的船隻 要救援或者判斷是否是可疑 船隻,都是由海巡負責, 但在等待其他 機關 給予資料的同時, 是不是耗掉 了一 些多餘的時間呢? 除了室內 的課程我們也去參觀了海巡訓練 救生 救難 的游泳 池,雖然造浪機當天在維修, 但鼓風機 發威下,也夠震撼 的!冬天 東北季風盛 行時, 經過海邊看到洶湧 的浪,也不免感到心驚, 更何況是海巡人員在惡劣海 象下, 仍需要救生 救難 ,非常值得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