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6

德翔台北校外參訪心得分享 葉欣柔

     當擱淺 事件 發生的時候, 其實感覺並不深刻, 直到船身斷裂 並且發生漏油 之後 ,才開始上網搜尋 發生的經過和處理的狀況 。新聞內容不乏是海洋污染生 態浩劫 、更改航道 及環保 署署長 請辭等等的消息 。由於普羅大眾能獲得的消息 大多都是從媒體 記者 的報導得知, 但這次的參訪 實際 聽負責 處理油污的相關 人 員闡述 後, 才知道其中為難且不好執行 的地方 。
     柳大雄先 生詳細 的敘述 他所知道 的過程, 讓我得以知道 其實現場的人 員在第一 時間就已經 有做處理,只是 由於氣候及海象惡劣,導致 狀況不能 完全 的控制 。德祥台北於 3/10 擱淺 , 但並不是在擱淺 的當下就發生漏油 , 而是因為其船身坐在 礁岩 上, 但船身 卻是浮動 的,在反覆海浪及風的作用 下, 3/24 船身斷裂,造成貨艙隔板 掉下插破油艙,才導致 重油流出 ;而柳 先生 表示在擱淺 後, 就有開始抽油的作業, 船尾後面的油艙 已經 完成抽 油作 業, 但誰都沒有料到會有天外掉下 的隔板 插破 油槽 。
      關於職責 分配的問題, 處理油污問題 的環保署是什麼時候才能介入 呢?根據 柳 先生的說法, 環保 署負責 的是發生漏油以 後的事, 而從船擱淺 到發生 漏油這段時間 其實是由船公司 及保險公 司, 這完全 顛覆 我的想法, 並不是新聞上說的環保 署完全 無作為 阿! 柳先生也提到關於接下來的主 要工作, 除了繼續 清除岸邊 的油污之外, 第一要移除 的是船上 第 3油艙 的柴油及剩下 的貨櫃 (包括一個危險 櫃), 櫃), 再者 是 要移除 船, 可行的方法是利用 消波塊 等從岸邊 做一條路, 再直接拖走 船身 。
      在 4/21 到海巡署 海湖 基地 參訪 的時候 ,給我們上雷達 課的教官也提 到,當 初德祥台北失去 動力, 下錨後往岸上 漂的過程, 海巡署曾多次通報航港局船的 動向, 但由於貨櫃 船的主管機關並不是海巡署的職責 範圍 ,因此也錯失 避免 事 件發生的關鍵 時刻。這讓我想到海巡署是台灣處理海上事務 的執法 單位 ,但其 實商船不歸海巡署管, 而台灣最多的漁船也不歸海巡署管;而上一段也提到海 洋油污的主管機 關是環保 署, 可想而 知在多個部門 需要聯手 處理一起事件的時 候, 卻沒有完善的溝通協調平台, 事情 必然會有疏忽 的地方, 我認為成立海洋 相關部會 ,並且盡快統合海洋事務 的權責 ,是當前台灣從海島國家到海洋國家 需要踏出的一大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