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6

德翔台北校外參訪心得分享 周佳儀

414日,臨時決定前往石門「德祥台北號」擱淺的海岸,在還沒去之前,只是一昧的透過大眾媒體不斷的報導,了解情況,邱文彥老師也被邀請至直播談話性節目討論相關的議題,同時,我心中也浮現了一個問題,在德祥台北號擱淺前,澎湖海域也擱淺了另一艘紐埃籍貨輪耘海號,可是怎麼新聞媒體只大篇幅的報導德祥台北號呢?而之後又一直攻及環保署、海巡署等單位?事情或許一開始就不該發生的,貨輪航行中,發現機械故障,當下船上的SOP是否有正確,卻沒人在乎。
    參訪當日由柳大雄先生為我們做完整的說明,才發現,媒體的輿論讓他們也多了不少的壓力,而一直在現場駐守的他們也都是經過多方面的考量才做出決定,但當時天氣有連續兩個鋒面下來再加上東北季風的阻擾,讓他們作業上難上加難,最後導致船身斷裂及重油外洩,影響到的範圍包含沿岸生態環境、周遭居民等,當然還會有些我們目前還沒看到的負面影響。隨著時間的變化,短期間就是把油汙清理乾淨,中期間或許慧看不出有甚麼大的改變,但長期來說,又是我們人類帶給海洋一層厚厚的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