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6

海巡署雷達站校外參訪心得分享 蔡秋晨

海岸巡防署的主要業務是保護台灣船隻航海安全及打擊走私,這次到海巡署的訓練中心,了解海巡人員是很重視實際操演的訓練,畢竟要在大風大浪的情況下駕駛船隻、登船臨檢,是一件危及生命的大事。海巡署希望做到讓人民有感的服務,所以在護漁,救助急難船隻花費很大的心力,希望讓漁民不在認為海巡人員是找碴的單位,而是幫助漁民能夠順利作業的友善單位。但身為打擊海洋犯罪的海巡署業務不只是走私,違法捕魚也是海巡署臨檢的對象,漁民通常有強烈的海洋性格,大多安檢所與漁港比鄰,海巡人員是否能在徹底執法時確保人身安全或抵擋的了漁民抗議的壓力,也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當天私下提問海巡人員台灣目前明訂的三種海洋保育的物種(隆頭鸚哥魚、曲紋唇魚、鯨鯊)基層的海巡人員是否有能力可以辨認,以便及時蒐證執法,答案可想而知,此項工作不是海巡署的核心業務且海巡人員的業務已太過繁雜。但相關人員仍很正面的回應,或許我們可以想方法可以幫助基層人員更快的了解狀況。另雷達站也是學術單位很高的關注的地方,台灣的海洋研究其實相當缺乏基礎的資料,海巡署的漁船資料其實是相當完整且豐富的,希望能在不影響到漁民的隱私權益下,將資料給予純粹做學術研究的單位,利於台灣整體漁業管理的強大資料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