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5

龜山島戶外參訪心得分享 周佳儀

姓名:周佳儀 10437003
    在前往宜蘭的路途中,何立德學長在遊覽車上提到,賞鯨豚除了使用賞鯨船外還可使用帆船,這是一個非常棒的點子,但其實帆船分類有許多種,小則小型帆船(無動力),大則大型重型帆船(動力),我想,賞鯨豚是要到離岸較遠的海域才能看到成群結隊的鯨豚,所以應該是指用大型重型帆船才有可能航行到較遠的海域,不過對以賞鯨業者來說,使用大型重型帆船還是不符合成本,一艘重型帆船能在客數有限(10),所耗費及保養的費用可能比一般遊艇貴上許多,使用帆船賞鯨豚,目前在台灣還有思考的空間。
    抵達烏石港後,很快的上了「凱鯨號」,由於東北季風的影響,去程風浪稍大,也因為東北季風,當時也不法確定能不能上到龜山島,但很幸運的,我們成功的登島了,聽著導遊的解說,這個月我們是第一批登島的遊客,因為颱風的影響,島上許多地方有損壞,原先計畫是要爬上401高地看看壯麗龜山島,而改為環龜尾湖之旅,途中除了有導遊解說外,李昭興老師也補充說明了許多龜山島地質的介紹,參觀了軍事砲台等;結束島上導覽後,我們再度搭上船,本以為要去上鯨豚了,卻只有繞行龜山島一圈後返航,有些可惜。午餐的部分也非常有趣,需要自己DIY飯包才能享用,雖然大家都非常的餓,但還是支持一下當地文創。



    接著,我們前往大溪漁港參觀,在漁市一簍一簍的籃子裡,看到了各式各樣的魚貨,其中,最讓我不解的總是會有鯊魚的身影的出現,這些鯊魚體型都不大,大部分應該都是拖網上來的,總覺得這樣被捕上岸的鯊魚最後命運都會被丟掉,覺得對於漁民還尚未有環境保育保護的意識。最後一站來到了「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園區」,園區內復育了許多海洋生物,如:九孔、蓋斑鬥魚、毛蟹等,了解到培育、復育海洋生物的辛苦,除了養殖外,園區也擔任野放九孔的工作,把養育成功的九孔放入卯澳灣內,讓海洋生態更多樣豐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