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15

龜山島戶外參訪心得分享 葉吉球

姓名:葉吉球
期待已久的龜山島行程終於在十月十四日這天起航。這次行程除了要感謝海資所所上君佩學姐及所上各位老師的精心籌備外,更要感謝上天的照耀,讓我們可以有一個風和日麗的一天遊覽島山島。
        當天一大早就從學校出發前往宜蘭烏石港登船,這次乘坐凱鯨號遊覽船前往。由於東北季風的關係,所以去程的風浪蠻大,聽著導覽員的介紹下,半小時的頂風破浪的航程很快就過去了。
        登島的第一件事就是到遊客中心蓋一個紀念章,讓它存進我的回憶中。在此環島行程正式開始,首先到了頭城鎮龜山里282號,這裡是海角7號的龜山島版本,導覽員介紹說這地址是名存實亡的,郵件是沒辦法送到,為這處帶來了一股神秘感,而掛著這地址的位置是一座廟-「普陀巖」,因為前幾次的颱風破壞,廟宇也受到不少的損壞。
        行程繼續走,到了龜尾湖涼亭小休一刻,同時有幸聽到應地所的李紹興教授在此處介紹島山島的背景,他提到一塊塊平凡的階梯原來是有力的科學證據。另外,我們還到了軍事機地,一條軍坑道全長度800公尺,裡面有很多設施,例如90高炮、機槍陣地等軍事設備,媲美金門匡山坑道及馬祖八八坑道。回程前還在海上沿島環一圈,聽著導覽員介紹龜山八景,特別有提到海底溫泉湧上流,從船上看下去,海底的湧泉使海面猶如被劃分了一條界線,十分壯觀。
        行程回到了烏石港,吃過午餐後便前往大溪漁港實地觀察,還沒進去前就被入口處的一陣香噴噴的魚丸香味吸引著,在大溪漁港有各式各樣的魚種,在這印象最深刻的不是魚,而是人,漁港文化實在太有趣了,拍賣員一口氣講了一連串聽不懂的語言,魚貨就成交了,過程不到一分鐘,十分敬佩。

        最後這次的行程十分充實,不但可以親身體驗海島事蹟,還能感受現在的海洋文化,特別是漁港文化,對於未來兩年的海洋事務與資料管理的學習上定必有很大的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