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5

【論文分享】為什麼漁民不支持保育?談泰國海洋保護區的治理與管理和對生計的影響對當地社區的感知

為什麼當地人會不支持保育:
談泰國海洋保護區的治理與管理和對生計的影響對當地社區的感知

大家都知道,海洋保護區是當今最熱門也被認為是有效的漁業資源管理方法之一,但是在相關議題上,常常得不到地方居民或是權益相關人的支持,今天與大家分享Nathan James BennettPhilip Dearden2014年發表於marine policy的文章,以泰國的案例探討此議題。
海洋保護區是一個眾所皆知的養護和漁業管理工具,一個海洋保護區的成功,其前提通常是要有當地民眾的支持,因此會強烈地受到當地社區對於管理和治理的觀點所形成之看法影響。保護區可以對當地社區帶來正面和負面的影響,這些影響包含了社會,經濟,文化和政治等相關廣泛的面相,因此如何避免成為一個資源保護上成功而社區發展上失敗的計畫,成了一個重要的議題。本文借鑒了對泰國安達曼海岸社區混和方法研究的結果,探討海洋保護區影響民生資源或資產的看法和成果,以及治理和管理的流程。該地區包括17個國家海洋公園以及附近高度依賴沿海資源的農村社區。
結果顯示接受採訪的參與者們認為國家海洋公園已經對農業和漁業造成負面影響,卻只帶來微不足道的旅遊產業。對產業的影響,均認為是海洋保護區削弱了獲取文化,社會,政治,經濟,自然,人力,物力和政治等資產開發的支持所造成之結果。如此多的問題也對海洋保護區能造成的保護成果,形成了正反兩面截然不同的意見。目前當地居民對於海洋保護區治理和管理流程的看法普遍呈現負面。這些結果指出必須進行一些策略與行動,以改善海洋保護區與社區的關係、管理和治理流程以及社會經濟和保護的成果。

泰國安達曼海一 
圖片來源:http://www.hopetrip.com.hk/news/201311/41655.html


參考資料: Bennett, N. J., & Dearden, P. (2014). Why local people do not support conservation: Community perceptions of marine protected area livelihood impacts, governance and management in Thailand. Marine Policy, 44, 107-1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