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4

一座博物館的誕生 海科館與你的未來 by 古麥福音

2014-11-20 13:10~15:10   研究生:古麥福音
     這次請到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經營管理組的組長何林泰先生,一開始的聳動標題,「一座博物館的誕生 海科館與你的未來」,何組長為了讓我們更容易進入狀況,用3分鐘的簡介短片讓我們欣賞,裡面有一個美女-舞思愛是基隆原住民歌手,歌聲真是驚為天人,給我的感受是她自然的歌聲與海的結合,為海洋科技博物館下了一個註解。

Museum 原是希臘文而第一座博物館創於西元前300年,介紹了一些博物館的意義歷史背景,以及博物館的相關草案,並且介紹了台灣目前現有的國家級博物館現況,特別提到行銷雙空港、雙海港的方式,訂定了,「到了台灣就一定要到海科館」的契機,培養國人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善用海洋的素養,使其得以永續利用及發展,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原是工業遺址改為博物館,形成了國內唯一,國外稀有的一整景況,何組長有提到政府保留的部分為:潮境海洋中心、潮境工作站、行政中心、教育中心、研究典藏中心、容軒則OT-政府蓋範圍:區域探索館、海洋劇場、海岸生態體驗園區停車場、主題館、容軒大客車停車場、容軒園區景觀碧水會館、濱海休閒中心及停車場,以及BOT-還政府的部分海洋生態館為民間機構興建工程預定106年開館營運(101/05簽約後5年內,應開館營運),令我很驚訝的是其中一張照片同個位置腳架拍攝的2001年到2013年八斗子地區變化之大,部分的一些景觀步道,綜合了環保綠色美化的新題材,非常好的行銷手法,2014.1.9啟用的台鐵深澳線,縱貫至海科館站,提供便民到達的服務方式,何組長也驕傲的表示,海科館的建築獲得了多項的國際建築大獎,因為設計與維持的不易,裡面所有的歷史建物是可以翻修的,光海洋環境廳就耗資了7億元,希望民眾去參觀時可以好好珍惜跟維持因為何組長說修繕維持耗資又耗時且占總設備的20%相當之高,因為我非常喜歡看電影,裡面我最感興趣的是-----海洋劇場IMAX3 D  29米 寬21米 ,耗資11000萬,每個7公分的膠片,超值的是全票竟然才120元整,令我心動不已。



    最後我會非常注意到何組長雖然有提議說海洋休憩這個部分,且特別註明無動力,讓我覺得周圍的生態海域都得到了保障,經過海科館-經營管理組組長詳細和熱心的簡介,雖然我來基隆念書也不過才3個月左右,從未踏入海科館,儘管沒有特別讓學生優惠,但我聽完精采的演說後,發現我們學校竟然還有一個地方,值得我們發覺與學習,充實自己也可以對園區進一步的深入了解,其中有提到和海大的合作,我想建議的是,不論是工作的缺額或提早在職場實習的經驗,這對海大的學生,是一大的福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