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4

探索東海和平倡議的創新之路

        馬總統於20128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應自我克制,不升高對立行動;擱置爭議,不放棄對話溝通;遵守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應尋求共識,研訂《東海行為準則》,並建立機制,合作開發東海資源等訴求。

        同年97日,馬總統在彭佳嶼又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第一階段希望達到「和平對話、互惠協商」,其後達成第二階段的「資源共享、合作開發」;至於具體落實的方法,將從「三組雙邊對話」(即臺日、兩岸、日陸)開始,逐步走向「一組三邊協商」,以達致「各方皆贏」的局面。

        那麼,兩年過去了,東海和平倡議的成效、各國對東海和平倡議的反應,以及未來創新作為的可能性,值得好好探討。

研討會開幕 圖中為本所邱文彥教授、發言人為楊念祖秘書長、右二為海洋巡防總局海務局姚洲典組長



        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CAPS)於116日(星期四),在臺北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舉辦「落實東海和平倡議-創新作為探討」國際研討會。邀請了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的相關學者專家出席,就落實東海和平倡議之具體建議與作為進行全日之研討。

        CAPS為我國軍情局的外圍組織,此次研討會由CAPS的楊念祖秘書長組織,當天也由楊秘書長主持與開幕。研討會歷時一天,分為四個場次,三場次分別為「臺灣視角」、「聲索國視角」及「周邊國家視角」,並在做後一場次進行綜合討論;而每場次除主持人外,還包含三位論文發表人與一位評論人,相當豐富。


        目前於立法院擔任立法委員的本所教授,邱文彥教授則受邀擔任第一場次「落實東海和平倡議:臺灣視角」的論文發表人。邱教授首先以自由中國號的航行故事起頭,表示1995年自由中國號的旅程中,在某無人島停留了一段時間,邱教授就船員提供的照片對照今天的google map,發現當初停留的小島就是今天的釣魚台。

        回顧東海和平倡議的內涵以及未來落實的方向,2013年簽訂的台日漁業協定被認為是實際落實東海和平倡議的里程碑,國際各方對東海和平倡議多持支持態度,包含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美國國防部長赫格爾(Chuck Hagel)及澳洲國防部長詹斯敦(David Johnston),都在諸多公開場合表示肯定台灣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與台菲漁業爭端的處理方式。

       然而,面對中國成立海警局、美日聯合演習實施及因服務貿協議導致的太陽花學運等,在時局變化莫測的情況下,台灣應尋思和平倡議底下的創新作為。
東海和平倡議行動綱領所提出的五點可合作項目上,進包含: (1)Fishing industry , (2)Mining industry , (3) Marine science research and maritime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 (4) Maritime security and unconventional security , (5)East China Sea Code of Conduct

        而邱教授表示,就海洋資源保護的角度,應探討包含生物資源與非生物資源兩類,囊括漁業、珊瑚礁、非商業性生物物種、海洋環境保護、石油、天然氣、稀土、礦物等。就漁業資源的價值看來,該區擁有豐富的漁業資源及生物多樣性,同時亦也是鰻魚保育的重點地區。實際作為包含協商籌設「東海海洋和平公園」,邱教授強調,前副總統呂秀蓮女士,亦表示劃設海洋保護區在落實東海和平關係上,是非軍事化且中立的實踐方式。就防災、減災角度,海洋環境變化多端,2011年日本311事件、2014年韓國世越號事件,以及近期的海研五號事件,都反映出在相關海洋災害發生時,各方的應變能力極其重要。

      那麼,我們可以藉由那些平台實踐呢?邱教授則提出包含IUCN (Pacific Island Roundtable for Nature Conservation)APEC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PECC (The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Council)等國際組織,是台灣尋找東海和平倡議的創新之路上,可尋求地溝通與合作平台。並以1932年,世界第一個國際和平公園-Waterton Glacier International Peace Park(跨越加拿大、美國)為例,強調和平公園存在著極高的可行性,而未來如以IUCN作為一平台,將可朝向跨界的海洋保護區網絡(MPA Network)進行。

        邱文彥教授總結於東海和平倡議的創新作為,從人道講度,應強調災害預防與緊急應變、搜索及營救的相互合作;從生態系的角度,應成立海洋保護區,進行海洋科學研究、生物資源與非生物資源的探勘與共同開發;於國際間,則應以相關國際組織作為實踐平台。最後,探索東海和平倡議的創新之路,應擱置主權爭議,體現與貫徹《東海和平倡議》的價值。

        楊秘書長念祖則強調,台灣於近期設立東沙研究站,有助於台灣於南方海域的相關研究與主權宣示,東海是一個動態的環境,亦須有更實際的作。探索新思路,Single language 應持續發展,以開啟新的對話,並建立maritime situational awareness 機制。同時楊秘書長特別提到,未來政府或相關機關,應嘗試用更平易近人的言詞表達,易於社會大眾了解與重視相關議題,以提升國民對海洋議題的關心與認知。

        聲索國視角上,日本學者Bonji Ohara表示,日本也非常希望維持東海和平。中、日、韓三方,尚存在著其他主權問題(獨島),目前日本和中國關係較緊張,但不至於產生海上衝突。中日雙方在經濟上存在著重要的依存關係,未來北京與東京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是指日可待的。但就日本與韓國存在著長期緊張關係,要建立良好的溝通有點不切實際。未來20162017年,各區的領導人將會大洗牌,包含華盛頓、首爾、台灣都會造成不同的影響,值得密切注意。



楊念祖秘書長開幕
研討會與會外賓多,本國學生則多來自政治相關科系背景
會議手冊把議程、與會者人背景、發表人論文等以不同顏色區分,放入輕薄的可扣式資料夾,
方便又清楚;每一位與會者聯絡資訊(包含學生)也簡單提供,可供未來研討會辦理時參考

會場中間、兩側,各有一隻立式麥克風,綜合討論有任何問題需上前提問,也是蠻特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