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4

海資所徐岡校外教學心得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103 年度海資所學生校外教學心得報告

「第 15 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 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
The 15th APEC Roundtable Meeting
on the Involvement of the Business/Private Sector in the Sustainability of the Marine Environment.

學 年 度:103年度 
就讀科系: 海資所 
學生年級: 碩士班一年級 
學生姓名: 徐 岡 
研修地點: 台南 
研修學校: 成功大學

與會前(第一日 09/23)
此次「APEC 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自 103 9 23 日至 9 25 日,參訪之旅為期三天。首日,海資所由王世斌老師及陳志炘老 師的帶領之下,先搭車前往臺灣區遠洋鮪漁船魚類輸出業同業公會(高雄市政府 海洋局漁業文化館)參訪。筆者大學時期主修航海,許多漁業相關知識都是初次 接觸,當週遭同學都能對漁業事務侃侃而談時,心中總是對他們感到十分欽佩, 不過到了現場,服務於該機構的替代役大哥先為我們帶來影片賞析,藉由影片的 方式讓學員們能夠了解遠洋鮪漁船的作業方式,有了一些基本概念後,替代役大 哥引領我們至隔壁棟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漁業文化館,館內的收藏十分豐富,首先 以鮪類的介紹為開端,逼真的模型加上詳細的解說板,讓人能夠一目瞭然。之後 依序參觀秋刀魚以及魷釣漁業,讓筆者對於台灣周遭海域漁業的概況更是瞭解。
結束了文化館的導覽,任職於鮪魚公會的海大學長黃昭欽先生熱心的為我們 帶來簡短的報告,目前台灣遇到的問題,主要以 2008 年油價導致休漁、魚價/ 匯率(因鮪魚主要銷往日本,魚價受到匯率波動影響甚大)、人才斷層以及薪水調 漲等,該如何面對當今現況並且提出適當方針以因應未來挑戰,都是大家值得深思的!


時值下午三點,一行人自海洋漁業文化館前往高雄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 原訂三點三十分抵達,無巧不巧的,途中的公路上一輛大型貨櫃車事故,導致三 線道路完全處於停滯狀況,雖然這一等就是一個多小時,所幸所有人員均平安無 事,我們也得以繼續進行下一個行程。在科技研究中心的參訪過程真是令人嘆為 觀止,簡報的過程見識到台灣對於海洋的觀測,也是不遺餘力的,透過海研五號 的聲納系統、深海無人載具、海底地震儀以及海象錨碇等收集資料,再透過模擬 的方式得出 3D 圖像,將這片未知的海洋呈現出來。之後,一行人被帶至興達漁 港參觀研究中心的實驗室,在其中任職的研究員多半都是海大畢業的學長姐,他 們細心的向我們介紹用分析岩心的精密儀器,也到了停放無人載具的倉庫一睹其 英姿。筆者深深體會到政府對於海洋探勘的野心,相關的精密儀器要價不斐,而
人才的培訓也都是要下很大的功夫,筆者曾讀過那麼一段話:「由於海底蘊藏資 源豐富,世界各國莫不積極宣稱其海床主權。根據聯合國海洋公約,各國有權提 出海床主權申請,在這些爭議中,海洋地質學家與海洋物理學家變成國家工具的 一部分,引發另一波的資源爭奪戰爭。」看來全球海底爭奪戰早已開打!

APEC 會議(第二日 09/24)

此次參訪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參與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本校海洋事務 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承辦的「第 15 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企業/私人部門 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學員們一早浩浩蕩蕩前往台南成功大學國際會 議廳,此次會議邀請中國大陸、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 越南及中華台北 APEC 會員體之代表,共同探討海洋環境資源保育及永續發展相 關議題,9/24 主要探討的議題為「鰻魚(Anguillid eel)資源保育與管理 Eel 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Management

鰻魚的一生像是奇幻漂流一般,淡水、河口(半鹹水)、海洋等都是其棲地, 複雜的生命歷史、廣大的地理分布以及鰻於本身對於環境的敏感度,使得在鰻魚 資源的管理上格外困難。
本次研討會主要以日本鰻(Japanese eel)以及歐洲鰻(European eel)作為 主要關注的對象,據研究指出,過去的二十年中,西北太平洋日本鰻的資源量比 起 1970 年代減少了 10%,而歐洲鰻同樣面臨相同之狀況,有學者依據相關研究 結果歸納影響鰻魚資源量減少之原因:(1)過去數十年間,經濟快速發展,河 川污染以及棲地的破壞(據估計東亞地區鰻魚的棲地減少 75%以上);(2)鰻 苗之過漁現象;(3)過去數十年間的氣候變遷,導致極端氣候現象及氣溫上升, 可能影響其生存率。有鑑於此,鰻魚保育的議題油然而生,目前相關學者提出相 關之對策,來因應當今鰻魚減少之狀況:(1)持續年度鰻魚放流計畫;(2)在 河川地區(以台灣地區為例)設立鰻魚保護區,使其能安穩成長至>8cm 體長, 並且禁止捕捉成熟之母魚(Spawner);(3)限制捕撈季節,日本鰻苗只能在每 年 11 月至隔年 2 月能夠捕捉。

當今市場中鰻魚的來源 99.5%為人工養殖,然而人工養殖皆必須藉由捕獲野 生鰻苗(Glass eel)再進行人工養殖,因此市場上鰻苗的價格波動幅度甚大,此 點亦是當今研究人員極力想要解決的問題之一;即便現今鰻魚資源狀況不甚理想, 日本及台灣的研究機構也正努力找出人工「大量」繁殖鰻苗且能養殖的關鍵因子。 Dr. Tsukamoto 在報告中提到,2010 年已有研究室完成鰻魚整個生命循環的繁養 殖並且獲得第二子代,這項成功的案例確保未來繁殖的可能性,不過對於基因組 復育而言,這一切都只是開端,對於後續鰻苗的養殖環境的模擬、不同階段的食 物及營養的供應,都還在實驗當中,所以當今還是以制定政策為主,為鰻魚資源 多做保護,假以他日,養殖技術成熟後,期望能舒緩目前資源狀況的壓力,讓鰻 魚得以永續生活。

Scientific Tour 參加 APEC 參訪行程(第三日 09/25)

經過了前天整日的交流,海資所學員們受邀一同參與 APEC 的參訪行程:上 午-台江國家公園;下午-安平古堡。
一早來到台江國家公園,我們在公園管理處內欣賞簡介影片,影片中不時出 現台江內海的景色,其中「濕地」更是台江內海的一大特色,恰好切入本次 APEC 會議的議題,與會者無不聚精會神的欣賞影片,而解說員也賣力使用英文向大家 介紹,試著讓與會者能夠更加瞭解台江內海的現況。結束了影片欣賞,一行人浩 蕩地前往台江碼頭休息區準備搭船遊內海。遊船的過程中歡笑連連,解說員盡情 導覽,加上適時的搭配讓遊客能夠親身體驗古時候的手抄網、拿蚵串,更有船長 示範灑網技巧等,途中每一項小活動都讓人體會到大自然的美好,也因如此,更 讓我們體認到自然環境永續的重要性。整趟遊船活動結束之時已屆中午時分,與 會者無不期盼能吃點食物,此時,休息區裡的桌子上,擺放了一大盤新鮮的牡蠣、 鮮蝦以及剛烤好的虱目魚,所有人見狀無不食指大動,牡蠣受熱迸開的聲響配上 眾人此起彼落的驚嘆聲,現場熱鬧的氣氛可見一斑,尤其吃下現烤牡蠣時,牡蠣 的鮮美在口齒間留香,正所謂大自然的恩賜!
結束了台江國家公園的行程後,我們來到了最後一站:安平古堡。經過了一 整天的行程,與會者仍然精神百倍,在安平古堡附近的景點都是睜大眼睛、豎起 耳朵仔細觀看聆聽解說員的導覽,甚至還發生意猶未盡、流連忘返的情形。
經歷了三天的「科學、人文社會、歷史」之旅,筆者深刻的體會到台灣的魅 力,而這個魅力是無遠弗屆的,為了美麗島,我們關心,我們學習,我們思考, 我們更要向世界分享我的美麗的土地!


心得與建議

古人云:「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此次「APEC 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 境永續性圓桌會議」能夠有效促進各方交流,透過師長們的安排,讓學生親臨現 場,藉由聽取全英文報告增加對英語的敏銳性,研究生亦能從報告者們學術上彼 此切磋,進而累積經驗、激發對議題的思考能力。而此次校外教學藉由團體出遊 的方式,使新舊生增進彼此感情、建立情誼。筆者這次很幸運的能有這個機會參 與,感謝校方的補助、劉光明老師的邀請以及這三天以來辛苦陪伴的王世斌老師 及陳志炘老師。
在會議的過程中,演講者精彩的表現,加上台下與會貴賓給予的建議,多方 互動良好。可多鼓勵學生參與不同領域的研討會,開拓眼界,尤其在海洋事務的 領域,絕對不僅只於國內,放眼國際才是海洋事務的大目標。因此,在英語表達 及發問上要有不怕犯錯的勇氣,可考慮舉辦相關英文比賽,例如設計英語周舉辦 包含寫作、閱讀及演講等英文比賽等,讓學員在一次次的練習當中訓練出膽識, 以期在日後的國際會議上能發光發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