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2014

第十五屆APEC海洋環境永續之圓桌會議---溼地保護與鰻魚保育

第十五屆APEC圓桌會議於923-25日圓滿舉辦

由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主辦,本校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承辦的第15屆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企業/私人部門參與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於923日起在台南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一連舉行兩天,探討海洋環境資源保育及永續發展相關議題。會議由環保署葉欣誠副署長、本校張清風校長、成大黃煌煇校長及邱文彥立法委員致詞後展開,此次會議邀請中國大陸、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美國、越南及中華台北APEC會員體之代表、國內外學者及產官學各界菁英共約80人,針對海洋環境的重要議題「濕地保育Wetland Conservation」及「鰻魚資源保育與管理Eel Resource Conservation and Management」等兩大議題進行圓桌討論。




臺灣海洋大學張清風校長致開幕詞

歐洲鰻已被列為IUCN極危物種,而日本鰻由於近幾年的大幅下降,因此,Anguilla japonica可能將擬於明年CITES會議列入附錄II名單中。正如我們所知,鰻魚具有非常獨特的生命歷程,它是豐富的海洋生態系統的健康指標。氣候變化、過度開發,以及棲息地破壞是導致鰻魚種群下降的可能因素。鰻魚的資源保護和管理成為一個重要而緊迫的全球性問題。本次會議針對鰻魚生活史及台灣、韓國與印尼之鰻魚資源管理與保育措施進行討論。

濕地具有豐富的生態多樣性,是地球上生產力最豐沛的生態系,包含了河口、灘地紅樹林、沼澤林、沼湖等。其中,天然濕地具有多種不同的功能,主要可從調節水資源、生物棲地與食物來源,以及能源和經濟三個角度來看。本次會議針對各國不同地區濕地保育的成就及未來面臨的挑戰、黑臉琵鷺遷移之棲息地及藍色經濟的持續發展與管理進行相互經驗分享與探討。

海洋蘊涵豐富的資源,是人類共同資產,也提供各行各業無窮的機會與利益,保護海洋資源與環境的範疇相當廣,不能單靠政府機關努力,企業和私人部門也都應該共同參與,護衛海洋環境資源永續利用。本次會議亦有台灣溼地聯盟代表參加分享非政府組織參與濕地保育之經驗。


會議最後一天,帶領各國與會貴賓參訪台江國家公園七股潟湖,七股潟湖目前為台灣最大的潟湖,也是台江內海最後遺留,七股漁民稱為「內海仔」。潟湖優良的生態環境,孕育了豐富的海洋生物,再加上人工養殖的魚塭,提供了黑面琵鷺等過境鳥類的食物來源,是牠們的最佳棲息地。在曾文溪口海堤的北岸浮覆沙洲,每年秋冬季節是觀賞保育類鳥類黑面琵鷺生態最佳的地點。

本次APEC海洋環境永續性圓桌會議是APEC正式會議之一,所有作業規範均依據APEC會議慣例辦理,會議綜合討論部分並針對此次會議兩大議題做出具體建議,以提供APEC海洋與漁業工作小組參考。此會議自2005年起每年均由本校海資所承辦針對海洋環境及資源永續議題進行討論除提供APEC會員體交流的平臺也分享我國進行相關的工作的經驗與成果達成促進外交之目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