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4

【活動預告】社會設計與管理全球領袖計劃-2014國際夏季研討會

社會設計與管理全球領袖計劃-2014國際夏季研討會
2014 International Summer Seminar, Global Leader Program for Social Design and Management, 2014 GSDM International Summer Seminar

http://gsdm.u-tokyo.ac.jp/?p=666

2014 GSDM國際夏季研討會的標章(designed by Yu Shinohara)

社會設計與管理-全球領袖計劃(Global Leader Program for Social Design and Management, GSDM)是日本一個跨學科的課程,目的在於培養全球社會設計與管理相關領域的領袖人才,而東京大學參與此課程的成員包含9個研究所及其21個科系。其中,GSDM夏季研討會,自2012年即由東京大學與羅德島大學常態合作舉辦,今年輪到東京大學主辦。(詳見http://gsdm.u-tokyo.ac.jp/en/)
2014年國際夏季研討會將於84日至12日舉辦,本次主題主要在了解日本東北鄰接太平洋而受海嘯影響的地區,其周圍受災區域的後續處理及未來發展策略。與會者將與不同文化及學科背景的朋友以分組方式進行系列演講及討論,使參與者能最直接接觸議題內容與親身參與。
辦理日期:20140804 -  20140812
主辦單位:日本東京大學(University of Tokyo)
會議地點:日本東京大學、日本東北各區 
這次研討會與會成員包含來自東京大學6位、美國羅德島大學7位、丹麥奧爾堡大學1位及臺灣海洋大學2位,共16位學生與各校教授與研究人員約10位,共計26人。雖說現代科技發達,但集結不同國家的師生齊聚,舉辦為期不短的國際研討會還是不容易的,想必大家會對會議內容及行程很感興趣,以下簡單羅列會議行程。
正式會議前一天到達東京,將前往東京大學參觀,東京大學創始於1877年,是國際間享有極高榮譽的學術殿堂。其海洋相關學科,包含養殖、海洋生物及大氣海洋系等。
第一天:將驅車前往日本東北地區,主要目的為了解日本東北鄰接太平洋而受海嘯影響的地區的現況及修復經驗,第一站將至宮城縣(Miyagi Prefecture)的塩竃市浦戸諸島(Blue Center, Nonoshima, Urato Islands, Shiogama City),並由東京大學Hisashi Kurokura教授向大家講解有關此次夏季研討會的目的與主題(Objective of the International Summer Seminar)。第二場專題演講由羅德島大學Robert Thompson教授演講,題目為「災害預防與社區建築」(Disaster Prevention and Community Building)
第二天:前往塩竃市浦戸諸島的(Pension Starboard & Takeyamaso, Katsurashima,)與松島(Matsushima Bay),而松島被譽為日本三大美景之一,後乘漁船游松島灣。並由羅德島大學Timothy George教授帶來專題演講:「日本社區的新生」(Revitalization of Communities in Japan)。丹麥奧爾堡大學(University of Aalborg) Alyne Delany校授,將寄進行第四場專題演講:「以人類學角度討論社區新生」(Consider Rehabilitation from an Anthropological Viewpoint)。第五場專題演講為羅德島大學Hirotsugu Uchida教授帶來的:「社區重建的經濟評估與挑戰」(Economics of Reconstruction and its Challenges)。專題六,東京大學Carolin Mengel博士:「日本漁業市場的整合」(Fish Market Integration in Japan)
並在當天下午與當地漁業從業員,包含海女、牡蠣養殖戶、漁夫及NGOs等地方人士進行交流與互動,這是難能可會與第一線從業人員請教與接觸的好機會。(雖然有點擔心語言問題,不過在以四人為一組的分組活動中,每組都有一位東大的同學真是安心不少)
第三天:將至氣仙沼市(Katsurashima City),大海之門盐釜(Marine Gate Shiogama)。第七場專題演講「日本漁業政策」(Japan's Fisheries Policy),講者為東京大學Nobuyuki教授。第八場專題演講則由-國立臺灣海洋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黃向文所長進行,講題為「臺灣漁業政策」(Taiwan's Fisheries Policy)。當天更有地方「株式會社阿部長商店」(YasuhiroAbe)的執行長為我們帶來特別專題「以私營部門角度論災後復甦漁業」(Rebuiliding of the Fisheries Industry after the Disaster: from a Private Sector's Viewpoint)
第四天:一早將參觀氣仙沼市的漁市場,並由氣仙沼市遠洋漁業合作(Kesennuma Pelagic Fisheries Cooperative) Testuo Saito社長為我們講解鯊魚漁業。後擺渡至伊豆大島(Oshima Island),並體驗沿近海圍網漁業(seine fisheries)。下午體驗日本綠色/藍色生態旅遊(green/blue tourism),並進行環境教育。
第五天:前往岩手縣陸前高田市(Rikuzen Takata)與大船渡市(Ofunato City)。並在參觀完兩個地方社區越喜来町與三陸町吉浜(Okirai-Urahama District Yoshihama District) 後,比較兩社區過去與現在的改變,從經驗中得到的寶貴資訊等。並拜訪釜石市(Kamaishi City)唐丹町(Toni District),分析其防波堤的相關爭議與議題。並於晚間到達311海嘯受災區-大槌市(Otsuchi)。
第六天:一整天於嚴重受災區之一的岩手縣山田町(Yamada Town, Iwate Prefecture),準備小組簡報,主題為:海岸地區、社區受災與復原。
第七天:分組報告、頒獎及講評。

2011年日本海嘯及311事件震驚全球,日本對於災害預防與管理高度進步,在災後的三年回顧與經驗學習,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豐富的議程真令人期待,除了可以聆聽東京大學、羅德島大學、丹麥奧爾堡大學及我校教授的精彩演講,還包含地方NGO、協會及一線從業人員的接觸與溝通,傳統漁業的體驗及實際進入地方,與不同國家與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學一同討論,乃是科學研究與國際交流最令人欣喜的事。

2014 GSDM國際夏季研討會台灣帶隊老師–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研究所 黃向文所長


臺灣與會學生–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環境漁業與生物學系 博士生 廖君珮


臺灣與會學生–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海資所 研究 徐岡



2014 GSDM國際夏季研討會主要活動地點(provided by Tokyo Univers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